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人 陆新之

 《华尔街的误区》这个书名,很容易让人以为,这又是一本阴谋论的新变种。幸好,看完目录和序言,就能松一口气。耶鲁商学院出身的作者陆旻显然没有堕入俗套。更加准确地说,这本中英文对照的专集,是异常冷静、理性地列出了很多华尔街分析师喧嚣地对外界喋喋不休的一些论断,然后,提醒公众,这些看上去很主流的观点,即使是在华尔街,也未必是人人赞同的。而放到一个更广阔的现实社会坐标来看,很多观点更是破绽多多。

 投资过新能源股票吗?想过买黄金来保值吗?如果您已做出购买或不购买这些资产的决定,你有没有仔细思考过,为什么你买这些资产,你是如何做决定的,你收集过什么证据?在充满担心环境危机,石油危机,金融危机,核危机的舆论大背景下,凭借有力的数据和资料,作者在这本书之中,冷静地对全球变暖,石油危机,黄金本位和通货膨胀等热点话题提出了反主流的不同观点。

 虽然是生物制药和能源材料的专家,但是作者会非常耐心地由普罗读者都能理解的角度切入。例如,他会笑眯眯地问,可以在你们家的后院建核电站吗?我们需要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吗?1929年、1973年和2008年发生了什么?美元究竟会贬值到什么程度?他还意味深长地提醒各位,通胀是政客们最好的朋友。

 在一个信息无处不在的金融世界里,陆旻这样的基金经理们每天会收到上百封邮件,通过黑莓24/7联系到全球各地。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基金经理很少有时间思考,更不用做“独立”思考了。羊群行为是一个很正常的社会现象,在华尔街也一样。作者就感叹,“因为跟随业界的领头羊是一个安全、稳妥的做法,如果你错了,但是你的思想是主流的、跟随业界老大的,这也许会帮助你保住工作。但是如果你错了,同时又属于少数派,下一次裁员的时候可能就轮到你了。”

 过去许多年,陆旻在全球寻找投资想法的过程中,开始对很多广为接受的观念产生了怀疑,譬如全球变暖、石油储备和全球的金融系统等,现实和书本上的教义在他的眼中开始变得越来越不一致。例如,陆旻坚信,在全球变暖的问题上,IPCC(联合国气候变迁小组)很显然夸大了碳排放的后果,并对数据和事实进行了操纵。“当全球已开始了这场绿色革命之后(当然,我认为绿色革命是有益的和必须的),我强烈地认为IPCC应该告诉大众没有夸大其辞的科学事实,用恐吓和愚弄大众的方法只会让IPCC丢失可信度。”

 为了有足够的证据形成自己的判断和意见,理科思维的陆旻开始咨询各方面的专家。在这个过程中,他意识到很多人和我有类似的想法和怀疑,而另外一些人则相反。再例如石油话题,陆旻也深感:“它虽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大众对石油有很多错误的理解,甚至职业投资人对石油也所知不多。”

 在陆旻写这本书的过程中,全球经历了一个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分析这场金融危机的文章和书籍铺天盖地。刚开始的时候,他无意加入这场很热闹的讨论。但是在写作过程中,他发现这些反思还有空白的地方,所以从不同的角度,他写下了自己对黄金本位和金融危机的看法。所以,翻阅这本厚实的,中英文对照的严肃思考,我毫不犹豫地把本书列入2011年上半年值得推荐的十大财经好书之中。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1-07/30/content_259058.htm?div=0

 

话题:



0

推荐

陆旻

陆旻

2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