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第1部分中,我们已经看到,在人类历史上黄金的购买力是如何稳定。黄金供应受制于地球上有限的储备,以及发现和提取黄金的技术。数百年来,每年的黄金产量以稳定的1-2%年均增长。黄金价格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当发现大的金矿,或经济在衰退中。

 

假设黄金的价值是稳定的,是什么原因导致在20世纪70年代,以及在过去的几年里,黄金价格迅速攀升?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需求和供给是通常使用的分析框架。具体的黄金供需模型请参考我的书“华尔街的误区”第69-77页。但是, 分析黄金的需求和供给是非常困难,因为中央银行和首饰的需求,最大的影响黄金的因素,是非常弹性的和不可预知的。近年来,黄金ETF创造巨大的对实物黄金的需求,但这也很难预测。

 

黄金供给需求在1973年或2005年没有明显变化,但黄金价格在其后却不断攀升。推动黄金价格一定是供给和需求以外的一些因素。 (如果你有一个更好的黄金供应需求的模型,提供更好的跟踪,监测和预测黄金的方法,请与我分享. 也许我的黄金供应需求的模型不够好)

 

黄金价格是一种货币现象,尤其是美元的现象。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实际上是2种货币的比率。罗斯福总统在1933年没收美国公民所拥有的黄金,并禁止在美国购买和出售黄金。黄金交易被搬到伦敦,但以美元进行交易。


我们可以合理地假设黄金的价值在过去几年中是基本稳定的(因为它千年来都很稳定)。我们可以计算美元数量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如果美元的数量增加一倍,美元价值应该减半,黄金价格应增加一倍。

 

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各国政府和央行们采取了各种手段以提供流动性,减少金融市场的压力。中央银行采取了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央银行用降低利率,购买金融资产提供额外信用额度等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部门则积极采取了财政刺激方案,以防止全球经济的大衰退。

i. 2008年10月3日,布什总统签署了3000亿美元的“有毒资产救助计划”(TARP),该计划让财政部从美国银行购买或担保有毒资产,可以达7000亿美元。10月14日美国政府又拨款2500亿美元用于购买银行的股票。

ii. 2008年12月23日,欧盟批准了5000亿英镑、1200亿欧元给予金融机构的纾困计划。2009年2月10日美联储宣布可能大规模扩大TALF (Term ABS Loan Facility),这个计划使得TALF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

iii. 2008年12月16日,美联储把利率降到0至0.25%之间;2009年1月8日,英格兰银行把利率降到1.5%,这是英格兰银行历史上的利率最低点。

 

所有这些预防性措施有效地防止了全球经济大幅滑坡,全球GDP的回落很短、很浅,全球资本市场的恢复很快、很陡。但是,这些天文数字的资金涌入市场之后,经济学家们纷纷担心有出现严重通胀。从华尔街的经济学家到普通百姓,都有这样的担忧。格林斯潘曾在2009年1月26日的《金融时报》发表题目为“通胀是持续恢复的最大威胁”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说:“美国面临的选择是要么选择在目前通缩危险消失之后,快速地降低预算赤字和基础货币,要么美国就会面临可能的大幅通胀” 。但是奇迹般地,通胀在危机发生三年之后,全球范围内都没有看到。这些救世的资金究竟去哪儿了呢?

 

我们来看一下美联储公布的H8报告——这是一个提供美国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从2008 到2010,美联储的资产大概增加1.3万亿美元,($878billion to $2,200 billion), 但几乎都停留在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现金增加1万亿美元(从$200 billion 增加到$1,200 billion). 因为商业银行害怕风险,他们不愿意把钱借出去。所以,大部分资金都趴在银行的账面上,贷款需求在危机之后严重无法满足。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自2008年,各种各样的贷款,包括房屋贷款,汽车贷款、商业房屋产等,总共下降了53%。

资料来源: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 FT Advisors.

 

资料来源: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

 

 

美联储和商业银行进行资产置换,也就是把商业银行的MBS(抵押支持证券)卖给美联储,美联储以现金或者储备银行信用额度来置换。这一方案的目的就是让商业银行不再面临MBS价格下跌的压力。商业银行在取得现金之后,大部分的资金都留在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上,而不是以贷款的方式借贷给顾客。因此,美国银行系统的货币速度自危机以来明显下降,这使得价格水平保持基本稳定。这一分析和美联储圣路易斯的数据是一致的。也就是说货币速度的下降抵消了基础货币量的上升。当银行有信心把钱借出去的时候,货币供应就会明显增加。如果货币速度回到正常水平,严重通胀就会出现,美元就会继续幣值, 黄金价格应该按比例上涨。

 

大家都在说中央银行滥自印刷钞票。美联储到底印了多少钱?让我们看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并比较金融危机前和危机后的美元货币供应。

资料来源: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

 

在危机前2008年6月,基础货币加上储备银行信贷有1.7万亿美元的美元。在2010年6月,​​已接近翻了一番,达到3.3万亿美元。如果货币流通速度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如果美联储不收缩资产负债表,美元大约会损失一半价值。金价就应该达到2000美元左右.实际上,金价的上涨从2008年880美元到2011年1700美元,已经反映了市场对美元价值和通胀的期待。

 

我当然希望,计算黄金价格就这么简单。但在现实中却要复杂得多。有很多因素在不同的方向上影响黄金的价格。


首先,这些救援资金仍趴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并没有在实体经济中循环。此外,美联储可以扭转资产购买 (QE2),防止救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如果美联储改变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收缩其资产负债表,这些钱将消失。在1980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之后的几十年, 我们已经看到美元走强,和黄金价格的下降。

 

与此相反,如果美国经济沉入泥潭,如果QE3要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开始,我们在不久的未来有可能看到更高的黄金。此外,如果其他中央银行都卖国债买黄金的话,黄金的价格你去想象吧。 央行的黄金购买力远远超过任何其他投资者。

 

对我来说没有必要预测一年以后黄金的价格。我在这里提供的是一个新的角度来分析黄金价格。读者可以自己输入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假设,并得出自己的结论。

你对未来的猜测和我一样好,如果不是更好的话。

 

 

 

 

 

公告:我将举办“华尔街的误区”签名售书活动,如果读者喜欢讨论黄金和其他话题。欢迎你们都来参加。

2011年8月28日,15:00

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5层 (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8号电话:010-82676698 82676696

 

 

话题:



0

推荐

陆旻

陆旻

2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