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中国好书榜2011年7月财经榜榜评

  七月份的财经类榜单让人欣慰。可能这是今年以来最多原创书籍上市的一段时间。因此,本榜单也是首次原创书籍数量超过引进版。其中话题最多的是申音的《商业的常识》。这书推出后在互联网、媒体和新产业的人群之中不断引起讨论。而本书的副题提出的疑问——为何普世商业价值在中国行不通——在一众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之时分为突出,而铁道部、红十字会和故宫在今年夏天卷入的漩涡,又让这个问题特别耐人寻味。

  很多人都说中国的商业是没有创新、没有创造的,都是模仿、克隆,但是如果你睁大眼睛去观察,在一片混乱当中去辨析创业的火种和基因,寻找到蓝海 的基因还是有可能的。申音这些年来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在缺乏创新的中国商业土壤上,瞪大眼睛寻找独特的基因和人,传播商业的常识,是一种使命,也是出版 界同仁参与社会正向价值的点滴努力。

  同样分析中国互联网问题的,还有《浪潮之巅》以及《为什么中国没出Facebook》,这两本书由企业实际操盘人执笔,关注的是Twitter、Google、MySpace模式比较,平台,新浪腾讯百度等命运,社交网络与搜索,新媒体……可谓应有尽有。当然,在刻下中国,彻底的互联网公司创新的生存发展解决方案,暂时也还是没有人能提供的。

  关于创业,越来越成为80后和90后的话题。原创的《创业男成吉思汗》作者历时四年写就,有架构,有层次。而脱胎于YBC青年创业计划的《创业:我们的故事》有细节,有感情,两者都是如今中国新世代创业热情和焦虑的真实写照。

  印度正在快速崛起,然而,这个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经济增长的南亚次大陆国家依然是一个充满了矛盾的奇怪国度:它是一个民主社会,但依然盛行严格的 等级制度;它是一个羽翼渐丰的核大国,但依然有40%的儿童营养不良;它有着历史悠久的反物质主义文化传统,却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同样的还有 巴西。所以本月推荐印度和巴西专著各一本。

  新浪中国好书榜2011年7月财经榜

  1.商业的常识  申音  山西经济出版社

  2.中国消费的崛起  [英] 葛凯  中信出版社(微博)

  3.浪潮之巅  吴军  电子工业出版社

  4.为什么中国没出Facebook  谢文  凤凰出版社

  5.创业男成吉思汗  吴阿仑  南方出版社

  6.华尔街的误区  陆旻  中国经济出版社

  7.不顾诸神  [英] 爱德华·卢斯  中信出版社

  8.赤道之南  [美] 罗伟林  中信出版社

  9.创业:我们的故事  [美]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商道·对手》栏目  北京出版社

  10.渔说  唐兆希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制榜人简介

  陆新之,商业观察家,亨通堂文化传播机构的创办人之一。他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商业环境转变和解读企业案例,写作书评已经十年,发表有书评文章超过百篇。

  他曾历任《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经济观察报》财经主笔,新版《中国房地产报》核心采编成员,综合性时政周刊《新世纪》主编。出版有《王石管理日志》、《王石是怎样炼成的》、《巨商是怎样练成的》、《总裁论道》、《解读郎咸平》、《有钱好好用》、《中国式企业联盟》、《搜钱》和《理解今日中国的财经文本》等书。

 

http://book.sina.com.cn/top201107/index.shtml

 

 

话题:



0

推荐

陆旻

陆旻

2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