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统治精英最关注是货币的稳定性和财富保值。经济增长总是次要的关心。因此,欧洲央行的第一任务是打击通胀,而不是刺激保证经济增长。

欧元的诞生是一个漫长艰难耗时近30年来的过程。自1972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欧洲国家需要一个共同货币以便利贸易,并保持欧洲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在结束布雷顿森林后不久,欧洲国家开始计划建立一共同货币和货币联盟。统一的货币有诸多优点。但是,欧洲货币联盟,因为没有财政联盟,为主权国家滥用借贷和支出开了一窗口。(英国未加入该货币联盟确有先见之明)


希腊债务应该是一个小问题。德国和法国银行可以吸收损失而化解危机。但是如果德国和法国不利用这债务危机制约周边国家的财政政策的话,周边国家将继续做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借钱和消费。只有危机才能迫使周边国家接受新的财政规则, 即使没能达到财政联盟的目标。

虽然“欧洲合众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欧洲财政联盟也不太可能,德国和法国将迫使周边国家,接受财政规则(譬如每年预算平衡,或者赤字不超过1-3% GDP) 作为救助计划条件。
事实上,新的财政规则是非常必要的,不仅对欧洲,对所有国家特别是美国。财政赤字支出已经毁了西方的财务健康。欧洲已经意识到不负责任的财政支出和毒性资产的危险性, 而美国还没有。


随着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最高领导层的变化,这些国家的财政规则正在设计和谈判中。 在未来短短几个月内,我们将看到这些规则被实施

在现行欧元体制下,德国和法国无法控制希腊或意大利政府如何管好自己的钱。只有危机才能迫使周边国家就范。2011年是这样的时候了。


这场危机使统治精英实现了他们的计划。


 

话题:



0

推荐

陆旻

陆旻

2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